WFU

網站頁籤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紀錄一下日前的潛水,回來的路上,整個人,還在漂....

紀錄一下日前的潛水,回來的路上,整個人,還在漂....


D1  

3支 菲律賓,阿尼拉。(本趟共9支)本來要去蘭嶼,但,沒想到來菲律賓沒想到來菲律賓含機票,CP值更高。來那天交通天,菲律賓在下雨,而且是下大雨,坐在兩小時車程的路上,我想,反正都是濕,是吧~ 就交給Z決定去,她說可以就可以。


隔天早上,雨停、浪大,Z說,我們等等到背風面,浪會差很多。到背風面,是要坐車還是搭船,擺盪了一會,沒想到船,靠了岸上裝備。我們也上了船。


迎風面的風,是真的風,浪也是真的浪,潑上來水,濺濕了衣,我發冷。找時機換上防寒衣,好些。


近半年,沒下海。不知道是該興奮,還是該焦慮。都已經在船上了,是不,那就體驗吧!


這趟,不用自己換裝備,小木船上三四個工作人員,幫我們裝好,拿到我們要下去的船邊,讓我們坐在船邊穿好裝備。


Z說,這次是後仰下水,跟上次小琉球跨步入水不一樣。我說,"這個有教嗎?" 她半開玩笑地怒瞪我。腦子、身子我當時是真的沒印象。她再講一次,也看U示範一次,光看那個往後倒的身體感,覺得有點昏。


看著小夥子工作人員把我的裝備提來,"X! 真的要下去了!" 什麼"右手扶面鏡跟二極頭,左手扶著面鏡帶向後倒就好,因為氣瓶有重量,只要輕輕地往後躺就可以。" Z溫柔的廣播聲,根本共振不了我慌亂的體感。


"什麼! 二極頭"、"我覺得BCD有點鬆,這樣有穿好嗎?"、"我還記得怎麼呼吸嗎?"、"面鏡面鏡為什麼還沒下水就起霧,我還有時間處理嗎?" 一堆嘰嘰咂咂在腦子裡,完全再次體驗到monkey head的威力,讓人無法正確判斷與思考。


"Am I good?" 我問那工作人員,右手壓著就身後倒去,忘了怎麼一回事,但小嗆了一下。沒有太不舒服。只是,那雖然有除霧的面鏡,還是霧的。


半年後的第一支,不,是超過半年,真是有夠慌亂。 充氣、排氣、控制呼吸、調節耳壓、面鏡排水。這些都是文字,但,我得身體操作出來。文字跟動作之間的距離,還真大。


第一支,用霧去面鏡的左下角一點點的視野,看著導潛指給我們看得我其實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我只是努力的在check每一個身體感,是不是all green light.


“現在好像有點傾斜,為什麼會歪?”、"現在要停,好像有點停不下來。"、"啊啊啊,我一直在下降,吸氣有點來不及上升,要充氣嗎?"


身體的訊號,大腦解讀不了的時候,會慌張。陸上世界跟水裡世界,感知全然不同。真是蠻難用語言描述的。


嗆到的感覺、眼睛碰到海水的微刺感、吸不到氣的感覺、想大口吸氣的感覺、耳朵壓力好像有點大的感覺。每一種感覺,在陸上,都可以逃離;但在海裡,逃離不了。 身體得為你自己做點什麼,但平時在陸上又都是無知覺的在運作。 似乎在海裡,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襲來。


Z說過,"嗆到,就鼻子用力吐氣”、“氣瓶的氣,一定夠,剛剛檢查過了,想吸就吸”、 “耳壓大,那就捏著鼻子做耳壓平衡”、 “面鏡進水,那就面鏡排水”


每一個動作要做什麼,其實都有解法,只是腦子儲存的解法,身體意識過來的速度不一定跟得上。時間差,就變成了慌張,些許的慌張。


我跟W跟著導潛,導潛應該有感覺到我腦子跟身體還靈肉分離,他第一支氣瓶抓著我蠻久的。有安心感,也由遺憾感。


安心感是,被看顧著;遺憾感是,我自己摸索著的空間少,身體感喚回的速度稍慢。那就先做能做的吧!


耳壓平衡、面鏡排水,先把記得的做出來,讓自己安心,安心不會被嗆死,眼睛也不會被海水刺到。 (我開心自己破除了前一趟面鏡進水似乎排不了擔憂會嗆到的恐懼)


第一支,有一個片刻,導潛帶著我跟另外兩個夥伴,跪在沙地上圍成一圈,他一手扶著我,一手扶著J,W則在導潛的對面自立自強。


看著W東晃西晃的,我想說,『有這麼晃嗎? 』結果,沒想到導潛在某個片刻放手,X!我晃到一個不能自己。沒想到,他只是輕輕地扶著我,穩定的狀態這麼強大。 


第一天,我接下來什麼都忘了,只記得結束時的累。




D2 三支 

記憶被覆蓋的速度,真是超級快速。 沒有太強情緒刻痕的,真的就記不住。第二天早上,第一支,只記得Z說,"就記得,像這樣已經隔了一天,讓自己重新開始,身體會需要重新適應一下。"


第一支下水,確實身體有經驗某種驚慌感,但,開始下潛前,就適應了前日的體感。 


今天有個練習,就是讓BCD洩氣到水過了頭,運用吐氣的方式讓自己下沉。因為BCD的浮力已經減少到足夠下沉,因此,當肺部的空氣排光時,是要可以下沉的。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練習,去感覺到肺部的空氣跟浮力的關聯。而在水裡,反應時間會有時間差。吐氣了,不會立刻下沉;吸氣了,不會立刻上浮。


Z看了大家第一支的狀況,給了第二支的練習,在平緩的沙地中,練習中性浮力。在水裡,我的呼吸節奏是長吐長吸,彷彿我不如此,身體就會供給不到氧氣。但如此,我的上下幅度就會超過兩公尺。


在水裡,是一個奇幻的世界,只有你跟自己。你照顧你自己,即便有教練在旁,但是是,你照顧你自己。你與自己的共處。U說,心理師真的都應該來學潛水,你才會知道你先前使用安撫自己的策略是不是有用。


因為在水裡,you are the only person with yourself. And the coach too, but you are the one inside your mind & heart.


看什麼,真的不重要,對我來說,是看自己。 導潛前一天沒帶我們看到豆丁海馬,他跟我們say sorry. 後來在聊天的時候,我隨意脫口而出,其實我們看的是 #內心的豆丁海馬。


據說,豆丁海馬很小,跟顆綠豆一樣。


嗯,我也是在體驗中,更仔細的觀察自己的內心。


這幾天學了好多,包括: 如果沒有踢蛙鞋,感覺到下沉,那就代表BCD要充氣,但是因為大家都怕上升太快,所以,都不敢多充一口氣。


前一晚,大家在露臺上聊天,Z幫大家看了動作需要調整的。他說,我長吸長吐的呼吸節奏,會讓我上下幅度太大。 Z在水裡有給我指導,要我的呼吸變短。他帶著,我可以跟著他的節奏,但他離開了之後,那不是我的節奏也很誠實的離開了我。


Z說,我現在的中性浮力是靠我強大的肺活量要抓到,這樣太累了。U說,就當BCD是另一個肺,當你自己跟裝備跟周圍的環境都合一,那是非常美的境界。




D3

早上起來,我把鼻子捏住,模擬著用二極頭呼吸。我可以做幾次縮短呼吸,但沒幾次,我就想要大口吸。


有點搞不懂身體的運作,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Z說的氣沒吸飽,所以,就會想要大口吸。


但其實有可能,因為縮短呼吸,沒多久,就會想要打哈欠。


可惡,突破不了。直覺是有個心理狀態卡住,但,不知道是什麼。 早餐,U坐我對面,我把剛剛描述到的經驗跟他說,我接了一句,"不知道為什麼下水,我的呼吸模式就變成那樣。那是,淑嬋說,可以刻意地把呼吸拉長。我在靜心的時候會這樣做。" 不知道哪裡來的連結,我脫口而出,"會不會這是我在水下,安撫、調節我自己的方式?" U眼睛大了點說,"有可能喔!" 當時候,我的眼睛冒出了點淚,I know it hitted! U說,"現在你的動作已經都踢得很好,不用再調節什麼了。"


瞬間,我知道我得離開一下,去讓眼淚流一下。(即便在打文字的內容,眼淚還是在冒) (再看一次,還是冒)   “我已經夠熟練了,不用再安頓什麼了!” 那片刻,有個聲音說,”只要 在,就好了。只要 在,就好了。”瞬間有好多不(夠)相信自己的片刻,從腦中飛散出來。


很多事,本來就真的學就會了。但,好久以前我覺得,我還需要學,就是我不(夠)好,因此,有一段時間的我,不『學』,因為我想體驗『我(這樣)是好的』。


不知道是女兒說過『我想變好』的靈感,還是各種分化,把 『我是好的』跟 『我想變好』分開。


我不用在『我不會』、『這個我不知道』裡,調節自己了。因為,不知道 『就練』、 『就學』、 『就問』就好了!


世界如此之大,不知道是必然。


讓身體內的淚哭出來,下水,我就破解了『在水下的長吸長吐』,我可以在更小的範圍內,在水裡維持中性浮力。


解鎖自己,真的好爽! 


忘了在第三天的第幾支,導潛帶著我們去看豆丁海馬。他找到給我們看,我遠遠的以為我看到,但我真的沒有很想擠到跟大家撞來撞去的第一排看。


後來,大家散去在旁邊繞繞。我自己湊過去那海扇?找豆丁海馬。靠,還真的什麼都看不到。


Z應該是看到我一直在那海扇旁,他過來跟我一起找。找了一會,Z找到,指給我看。


那海扇是深一點的藍紫色,豆丁海馬是淺一點的藍紫色,大概只有我小拇指指甲的五分之一。看到他的尾巴,綣曲在海扇的枝枒上。我看到他大大的眼睛,真是超爆可愛!!


Z走了,我繼續看。離開Z的手指,我完全找不到剛剛那隻幾乎像是一擰鼻涕般黏掛在海扇某處的小東西。我不死心, "我要靠我自己的力量找到豆丁海馬!!"


真是就是在剛剛看到的部份,真是怎麼找也找不到。我不死心,繼續找。"登!"我看到了,
就在某個片刻,我又看到小豆丁海馬了,看到大大的眼睛,真是非常興奮。"可以了~"我就帶著這boost 開心的離開了。


第三支,是個沒入海底的十字架的潛點


看到海龜、一支岩縫的小魟魚、還有不知道什麼魚在噴卵子跟精液跟什麼魚在大口吃(嗯,我們在精液裡潛水…)


看到什麼,對目前的我來說,真的不重要,我想要的是掌握我自己 and follow the flow.





潛水影片連結⭐

#影片為我自己在練中性浮力轉過來才發現教練在幫我拍
#在海裡不動真是很有趣的體驗
#很​不簡單也很簡單


原文於2023.07.21載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