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當孩子,告訴你一個秘密時...

某日早晨,孩子刷著牙跟我說,「媽媽,我告訴你一件事情,但你不能跟別人講喔!」我當然立馬答應(然後就寫成文章,哈哈!)孩子說,有個同學會偷家裡的零錢。我可以感覺到當場,我們之間有一種緊張、有一種分享祕密的刺激、有一種他也在觀察我的反應的fu、有一種我也快速地搜尋我的腦袋,「此刻,最重要的是什麼?」


此刻想起Brene Brown的不知道哪個影片中,她談到她女兒時的一段話,「Don't betray her!」(搜尋影片時,意外發現voicetube上竟然有隨影片的影文解說,真是太好用的英文學習介面了吧!忍不住尖叫加放在Brene Brown名字的連結中!)


「Don't betray her!」這句話,嵌入我的腦子!




我快速地想一下,如何Don't betray her!我跟孩子說,「我小時候,也知道家裡零錢放在哪,我也會偷拿家裡的零錢。而且,我會拿得不會被發現,嘿嘿!」我看他的表情,從有點緊張轉成一種有點驚訝的放鬆,我再繼續說,「哈,你也知道我們家零錢放在哪?」孩子說,「可是,我應該不會拿。」我說,「喔,你有需要我們跟你講,我們就會給你啊!」孩子說,「如果我拿,我會有技巧地拿,我會...哈啊,我不要再講了...」然後,他就跑掉了~


--


我在想,孩子告訴我這件依我對他的認識他知道這是no-no的事情,而且,還選了一個只有我跟他的時間點。我猜,這件事情對他來說,應該有點超出他所能負荷的,所以他需要講出來。


這概念就像是,我們生活中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就是想找人講一講,因為,其中的情緒能量超出我們心中的容量,所以,需要讓它出來。然後,有些時候,講一講,我們自己會覺得好一點。差不多是這樣的概念~


也很像是,手機容量不夠,需要把檔案傳到雲端空間一樣。而我,能否成為他的space呢?


--


此外,他選了一個只有我跟他的時間點,不是全家都在的場合。我猜,這是因為他沒有想要曝光(他自己)這麼多,或者,沒有想要應付其他人的反應,無論是可能被說教、或者是有過多的提問、或者是權力關係中他是於弱勢,他只是單純地需要講出來。


我跟孩子的關係,剛好是,如果我過多提問,孩子會跟我說,「媽媽,你問太多問題了!」、「我不想回答」、「不好說...」,總之,他們可以自在回應我的提問。而我說教的時候,孩子會制止我,「知道了!知道了!」,再加上,權力位階上,兩個孩子都知道,他們搞得定我。(我們家的食物鏈是 弟弟小於姊姊、姊姊小於爸爸、爸爸小於媽媽、媽媽小於弟弟,形成完美的食物鏈,哈哈!)


因此,我評估,孩子在此刻的是,需要一個安全、不被背叛/批評,可以unload的空間。


--


再來,我選了一個「我小時候也偷過錢」的位置。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去朋友家的時候,如果他家很乾淨,東西都很整齊,環境一塵不染,自然而然會有一種「我要小心也不要破壞這裡的整潔」的謹慎。但,如果你去的朋友家,是家裡有點混亂,鞋子有點散亂的擺放,自然你也會比較放鬆一點。(哈哈,我只是在說我的經驗,很有可能看文章的你,跟我經驗不同~)


但,總之,我想要創造這種「有點髒髒,沒有很乾淨,我有時候也會小突槌,我並不完美,I am no better」的空間感,讓孩子可以不用有顧忌地表達他想表達的,呈現他想呈現的。


我想成為孩子的space,讓他不用自己承擔這些超出他負荷範圍的情緒能量、思考對或錯、慾望掙扎、道德規範等等。讓他在可承受的範圍,有一個space可以去緩衝情緒能量的衝擊、組織自己的思緒,把自己歸位、放好。


我相信孩子有這樣的能力。不,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


只要有space,就有機會創造/復原自動歸位的能力;我也在復健自己這樣的能力,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