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想被認回來的青澀

不知道是因為生日剛過,總是難免儀式性地會開箱回憶;還是,結婚紀念日也過了,懵然回首以十個年頭;或者是,耳邊還記得跟ㄤ說著,「沒想到,我們已經來到在一起的時光已超過彼此生命中超過一半的時刻」;還是,最近跟孩子讀起遠古時代生命起源呆萌古生物演化劇場;還是,孩子問起「祖先」的概念;還是,最近瘋狂的聽,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總之,以下我要寫的這段回憶,一直騷擾我的思緒,彷彿吵著我要把它輸出。但,其實,「我」覺得要把它寫出來,其實有「危險」的感覺。一時間,好像也不知道「危險」什麼,只是覺得可能政治不太正確。(題外話,小孩那天問起「政治不正確」是什麼,真是好難解釋、「揶揄」也好難解釋。Sorry,我雙子座,我思緒跳躍。)





回憶畫面的入口是,一天,孩子說,「歐~ 如果你們沒有結婚在一起,那我們在天堂,就不知道要下來找誰當爸媽了耶!」、「那,你們就沒辦法有這麼可愛的小孩了耶!」(還要再加上一個裝可愛的表情)我跟ㄤ對孩子說,「對啊!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小孩~」


過沒幾天,我跟ㄤ說,「我來寫一篇當初我們都不是跟最愛在一起,可以嗎?」誰知道,ㄤ馬上說,「當然當年是最愛在一起啊!」(求生慾這麼強.....很好......)我說,「ㄟ,才不是,你當年不是有一個跟你說為什麼不給我們一次機會的最愛?」ㄤ火速消失在我視線,去廚房收東西。


哎呀呀,其實,我得承認,是我自己掉進回憶之中。當年啊當年,我跟ㄤ已經在一起一段時間,有一個我好喜歡的他,出現。但,那時候,怎麼想,都覺得我離開ㄤ(當年的男友),是個天下最阿呆的決定。我想了超多理由,「你情緒這麼多,他情緒穩定,你覺得還有可能有人情緒這麼穩定嗎?可以你跟他生氣不講話,在手機裡靜默等你15分鐘以上嗎?(在那個沒有網路電話的時代,可以聽到錢一直掉的聲音)」、「你去跟你的最愛在一起,你會變得扁扁的,你會沒有你自己!」也會有災難化的想法,「你如果分手,那,你大概也不用玩社團了(我跟ㄤ同一個大學社團)」、「那,這些朋友怎麼辦?」、「你分手,就什麼都沒有了。」、「好像都是男追女,如果沒有被追,應該是我不夠好吧?」、「哎呀!你配不上人家啦!不用想了!」


當時,除了社團,沒有發展其他的友伴關係,也沒有什麼深交的關係可以談這種當時覺得是生死交關的題目、我也不知道可以找學諮中心談,更不可能去找家裡人講,我覺得很有可能會先被問,「為什麼成績這麼爛?」(真的,我大學成績爆炸爛.......)


現在回看,應該是幾乎是用貶抑地攻擊自己,告訴自己不可能,殺死/切斷/關閉自己心裡的某個渴望。那個渴望是想去體驗「我是有魅力/吸引力的嗎?」但,其實,用自卑感可以輕易地把這個渴望殺死,殺得乾乾淨淨。


我自己也忘了是如何永保安康地渡過了那段。懵然回想,又回到孩子的那個裝可愛的表情,「還好,你們有在一起,才有我們耶!」


生命安排的巧妙,如果沒有當時的膽小,我不會有現在的幸福。而,平行時空中,會不會有個當時大膽的我,活出另一個樣貌呢?


寫到此刻,我、知、道、了!是老闆的新書召喚出我的青澀回憶,一點一點讀著老闆的新書,回憶們如亡靈般的一一浮現,很恐怖。老闆寫到,主角心理師的一些內心戲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這會不會挖得太露骨」的害羞,殊不知,其實是閱讀時,撞擊到已經被歲月、日常埋藏到連自己都忘了的自己。


一邊隨著故事情節,一邊慨歎著,多希望,在那段青澀年歲裡,有一個成熟穩定的大人,可以創造出一個空間,讓我運作出我自己的力量。


在每個不確定的猶豫之中,人們會希望可以有個明確的決定,期待那可以像一盞明燈般拎著那猶豫不決,前進。有些人是這樣運作。但,在探尋關係中的我自己,似乎不是這樣運作。而,我是怎麼運作的呢?我只能說,我持續理解中,我,永遠是自己的頭號案主。


讀著書,再陪著年少的自己,再長大一次。 (是要長大幾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