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Do you have a monkey head?」

「Yes, I do.」 而且,我的Monkey head很吵。多年前,聽過這個形容,腦子的想法很多,多到停不下來,很像腦子裡有千百隻猴子一樣。嗯,我的腦袋就是這樣,很吵。後來聽了Access Concision(以下簡稱AC)的 Dr. Dain Heer 的YT他提問到,「Do you have a monkey head? 」





像日前連假我們在半年前早已預訂了露營,但出發前下大雨,住處的溫度是12度,我們的營地在1150海拔。我腦子裡的猴子們就開始嘰嘰喳喳了,「這麼冷,小孩接下來要去大旅行,生病怎麼辦?」、「雨下成這樣,是要怎麼搭帳?」、「要厚臉皮去取消嗎?」、「取消會不會以後人家就不找了?超沒義氣的....」、「天啊,好好的連假,幹嘛答應要去露營。」這些大概是我眾多猴子們的百分之一的聲音。


意念,作用在肉身。


我開始覺得煩躁、不耐煩,等諸多先姑且稱之為負面情緒,開始作用。尤其是,到了營地下著黃豆般大的雨滴們,加上10度以下的低溫。我們家大大小小一人一把傘,開始想辦法在溼答答的營地搭帳時,我意識到,我不能再放縱猴仔們,不然,孩子們會得到一個臭臉媽,ㄤ會得到一個脾氣暴躁的妻,而我會毀了我的假期。

於是,我開始運用AC的工具,開始對自己的腦子提問,「How does it get any better? 」、「How does it get any better than this?」


於是,我開始注意到,孩子們撐著傘,一起幫忙搭帳,也會想幫在釘營釘的爸爸撐傘,也會想怎麼樣保護東西不會濕掉。注意到這些美好的畫面,我的Monkeys開始安靜下來,開始可以投入在互動之中,而不是一直想著「來露營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當然,腦中的Monkeys總是無時不刻地充滿活力,尤其,在我身體疲累的時候,它們更容易有充足的精力。連假結束,剛好我生理期開始,假期間開心地吃了冰,完全作用在我的肉身,下腹悶痛,加上露營睡的不是很好,小猴仔們,在上工前,開始大開party。「連假這幾天,明明就有帶電腦,為什麼沒有做點有用的事情?」、「同事花了六個小時,把工作線上化,結果,你還在原始人的紙本作業」、「還有好多好多的那個那個你不是說要找時間做」總之,各位看倌你可以想像猴仔們大開焦慮派對的熱鬧畫面。


這樣的結果就是,我整個人處於當機狀態,然後覺得自己無用。(對喔!心理師也是人,有覺得被安慰到嗎?)


總是要下過水,才知道怎麼游。把猴仔們停下來,就像帶小孩一樣,沒有一招使千年。既然是上工的意思,就是我只要專心在自己身上就可以了。戴上抗躁耳機,打開音樂撥放器,鍵入「靜心」、「早晨」。用樂音替換掉猴子們的歡樂派對,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


早上陪我的是這個慢慢的鋼琴曲,這篇文章,是一個資源回收的概念,紀錄兩個我收服猴仔的工具,AC的清理句以及適合的靜心音樂。Dain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趣。他說,「有工具你得開始使用,你不用,然後一直說事情沒有改變,請問一下你是不是DumbDumb? 」嘉惠也說,「沒練就是不會,能力建構取向,就是一翻兩瞪眼。」

練什麼呢?

在你意識到猴仔們又起來開派對時,你可以為你自己使用工具去安撫他們、傾聽它們、理解它們、瓦解它們,當然,你也可以繼續與它們共舞。每一種選擇,都是一種能力。

剛開始的時候,會覺得一下又被猴仔們的奔放熱情擊潰,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的力量還不夠,所以,撐不住猴仔們。(話說,猴仔也被我們放養這麼久,它們力量大,也是很正常的。)就跟練重訓一下,得從最輕的磅數開始,沒練你就是扛不住更重的,是正常的。

為自己記錄一下跟猴仔過招的歷程。祝福你,與你的猴仔過招順利,就可以看到下圖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