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應勵馨基金會的邀請到地方法院講親職課程

應勵馨基金會的邀請到地方法院講親職課程,今年是第二年。今年最後一場講完,我興奮地跟承辦說,「我這次層次又level up 了吧? 」承辦說,「你每次都"馬"是~」(灑花~



這50-60人的場合裡,無論性別,有蠻大比例並不是自願坐在現場。但,不可否認的,這種場合的親職課,男性成員的高比例是其他付費親職課程少見的。


因此,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希望可以促發些什麼發生。


第二年講下來,我很享受成員從低著盯手機,到抬頭看著我;從表情木然,到眼睛開始眨眼轉動。(啊,這意思是成員從"這講座跟我無關"到"這裡有點東西hmm…..")


我很喜歡自己這一次開場中的一段....


「等等的演講中,會給大家幾個,對我來說,理解一個人,很受用的定位地圖。像是,情緒怎麼跑每個人路徑不同。而你手上的地圖,會跟其他人不一樣。因為現場如果有60個人,就會有60張地圖。可能會更多,因為可能一個人會有超過一張地圖。


那,等等演講我要怎麼給你地圖呢? 我要給你地圖上的元素,包括,紅綠燈、高速公路、一般線道、鄉間小路,或是隱藏版路線。而你,會運用這些元素,#拼出你自己的地圖。」


這場講座中,我給出了幾個自己覺得受用自我理解/理解他人的地圖,包括: 還原情緒的本質、情緒與大腦的動線、口語溝通的四種方式、創造自己選擇的餘裕以及 #人格脊椎的五大能力。


講故事,用地圖拆解故事;講知識,用故事串連知識。希望在沿路上,灑下些覺察的種子。


#感覺沒路的時候
#記得提問
#會有路的


原文於2023.08.24 載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