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第二次身體課,整個細胞跟靈魂都很期待。

第二次身體課,整個細胞跟靈魂都很期待。


進到明明就是在半工業廠辦區的教室之中,但按入打開玻璃門的密碼,半透明的玻璃門退開,就像是進入無限中,無限的寧靜、包容與各種可能。


靜心後,老師說,今天是要打開身體的空間。接著,她示範了身體的延伸,再延伸。盤坐在地上的她,把右手往前上45度延伸,就像是想要呼喊著那對岸的人們般的"欸~~~",那從身體中發出的清爽又高亢的聲音,搭配上真的很優美的身形,不愧是身體工作者,好看又好聽。


她又再把右手往前延伸,她說,像是這樣,打開,打開內在的空間。


她說,今天是體驗"陽"與"陰";要有序之前,先體驗"無序"。其他的,文字不足以敘述,因為已經超越我大腦可以理解。接下來,她開始放音樂。隨著音樂,跟著身體,各種打開內在的空間。


實話是,一開始的一切,是蠻彆扭的。身為心理師,我最常運動的,是我的大腦。身體,於我,有什麼可能性,有什麼延展的可能、打開的可能、姿態的可能、可能擴展的路徑,在這麼多人一起。真是大腦不自在與困窘到爆炸。其中,礙於心理師的偶包,就不再贅述。


我的思緒與身體,跳躍於內在、身體、視線、音樂間,不斷地,每一刻的跟隨。此刻,我要跟隨自己的困窘與不自在,或者,跟隨音樂的節奏與律動,或者,跟隨我感到的某種身體動作可能性的枯竭感,或者,跟隨大腦,或者跟隨身體。


浸泡在連續的,不同的情境、節奏的音樂中,在某著片刻,我的大腦疲乏了,放棄了,我跟隨身體的想要。我趴在地上,延展著腿與上身。


在某個冷不防,助教老師飛撲在我的背上(我沒有誇張,她真的是飛撲!),但,好奇怪的是,我覺得那是剛剛好的時刻。她身撲在我的背上,用她全身的力量,重押著我。要我放掉肩的用力,用骨盆的力量把她推走。


"可惡! 我找不到我骨盆的力量,我施不了力!"、`放掉肩膀的力量! 那是你習慣的`、"我把注意力移到骨盆,天啊! 怎麼用骨盆用力!?"、`對! 就是這樣,放掉手的力,用骨盆!`、"好不熟悉的身體感,好微弱的施力感"


她用身體推動著我的身體,我用著自覺微弱的骨盆力量推動著她。她要我喊出來,用力推她。"天啊!  我喊不出聲!"  


"我喊不出聲!" 這個體驗,真是好複雜的感受。


我想起一個小學的記憶,當時,我在阿公當小學老師的學校讀書。我跟著同學,去參加合唱團。我們在練習著用腹部發聲的畫面,還留在我腦海裡。不知怎麼著,阿公知道了我參加合唱團。當時,他其實沒有多說什麼,他只說,"你去參加合唱團"(台語)。 印象中,我就沒再去了。


他沒有說不可以。但,我彷彿經驗了一種我不應該去,我不應該沒有商量就去參加。種種的"我不應該"。我就沒再去了。


回到課程現場,我全身用力地試著用骨盆推出去,用力地,掙扎著,固定自己施力的方向,全力找著我骨盆的力量。


身體與大腦,真是扭曲到不行。


樂音持續流動著各種不同的能量場,我與我自己在一起。直到,聽到《華晨宇的易燃易爆炸》一整個哭到不行,感覺到世界的矛盾與荒謬,竟然如此沒有違和的共存著。 


從身體很深的地方,迸發出來的淚與哭。


再加上這首《游鴻明的無字的情批》真是爆哭到不行。 被一種很深的潛藏在文化中、家族中、細微的生活經驗脈絡中的情感,被震盪出來。


幾乎像是震出來那些,幾乎要遺忘,幾乎已記憶與刻痕在細胞間的理所當然,很澎湃、飽滿的情感能量。


這樣來個幾輪,真是累死我了.......  還好,接下來是大休息,回到無限的寧靜中,沉澱。


這樣,就一個上午了。


下午的練習,是練習動作中的"陽"與"陰"。老師問我們,呼與吸之間,動作的收與放之間,哪個是陰,哪個是陽。她要我們在等等的一對一身體練習上體驗看看。


這次的練習,我們要在穩定自己後,練習搭配著呼與吸,抬起對方的手或腳。


第一輪,我是被抬起的人。 我的夥伴,她詢問是不是可以碰觸我的身體,幫我把我的手與肩膀,擺著擺好。她手抬著我的手時,我直接去到我也不知道哪裡,完全地失去意識的放鬆。還好,練習結束的時候,她有輕碰我,讓我可以回到課程的空間。


回饋的時候,我跟她說,我回饋不了你,因為我剛剛直接去了異次元。她笑著說,這是最好的回饋。


換我,穩定自己後,抬起她的手。我跟著自己的肺呼吸,呼與吸之間,好短。根本就無法她起她的手到多大的角度,我就得回來。在無聲與緩慢之間,我忙得滿身大汗。


老師輕聲地來到我身邊,在耳邊跟我說,"放掉肺呼吸,打開毛細孔,用全身呼吸,感覺身體的呼與吸。全身放鬆,鬆掉眼球、鬆掉骨盆。"


我放大我的感官,感覺似乎我身體的周遭有一大圈的泡泡,我用這個大泡泡的節律,呼與吸。


練習結束的時候,夥伴說,剛開始的時候,她知道我的手有碰著她,但,我好像比她快,她有一種快掉下去的不安全感。即便她知道,我的手式碰著她的。但,在老師跟我說話的時候,她感覺到一種"我自由了!"的感覺。


她問我,做了什麼?
我說,我放鬆了我的骨盆。


第二輪的練習,抬起的時候,要加入對方的節律。這一次我被練習時,我沒去到異次元,但,我感覺到當夥伴被老師調整時,身體的流動與空間擴大的感覺。


換我問她,你做了什麼?
她說,老師要她後退(不是身體實際的動作),是意識與能量的後退。


換我,我用泡泡節律的呼與吸,抬起她的手。


跟上一輪,好不同的體驗。這一次,我完全不覺得我有"用力"。上一輪,我感到無論是抬起她的手,或是放下她的手,我都是用力的,我即便要體驗看似為陰能量的放下,但,我都是陽能量地施著力。


這一輪,老師到我耳邊,要我放下的時候,完全的放下,與後退。身體不想動,不想抬起,就完全不要動作。


這次的練習時間裡,我其實只做的夥伴的單邊,我掛心著還有另一邊沒有做到,擔心她身體的不平衡。


結果,沒想到,她回饋的時候,她告訴我,當我過去運作的身體另一邊的時候,她其實覺得很奇怪,因為她覺得我早就已經做過那邊,她體感是已經流動過的。


這樣,就一個下午了。

---


回到日常,我在睡前,跟孩子的互動中,練習退出與後退的碰著孩子的身體。沒想到,孩子一下子就進入深層的睡眠之中。真神奇~


在我自己的呼吸與瑜珈的練習中,我感知到,身體看似以陽能在用力之中,但內在的力量是緊縮與冰冷的,而在表面陰能的放鬆中,有敞開與溫暖的陽能。


感謝課程,感謝身體,感謝自己選擇去異次元探索更多的可能! How does it get any better than this?


#圖為我這次進入異次元的畫面


原文於2023.09.17 載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