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洗碗,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很值得做社會觀察研究,尤其是在過年期間。

洗碗,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很值得做社會觀察研究,尤其是在過年期間。




平日在自己小家,大多都是我煮食、ㄤ洗碗(嚴格說起來,是洗碗機洗,呵呵~)。不過,新年,各種性別刻板腳本、家族位階權力結構腳本,就像是天空之城的城堡自動重組一樣無縫地拼接上演。


往年,我也在這腳本中演著,在其中,有安全感(不會有人尷尬或不高興)、有成就感(似乎我成就了某種社會形象期許)、價值感(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安撫誰)。


婚前,


過年期間,嬤媽嬸們馬拉松式地煮食,我就像是個小跟班一樣在廚房跟進跟出,補位著做著些瑣事。一邊做著瑣事,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我會做著大家沒想做的事,像是洗著小山般的碗盤,一邊跟阿嬤咬耳朵,講著誰誰誰的八卦。


婚後,


前幾年過年,雖然場景置換,但老腳本們還是自動上我身。但,漸漸地,我不需要在老腳本中餵養這些「感」們。似乎,我開始知道為什麼當年嫁進楊家的女人們,總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北返。


以前,不解,現在全解了。


現在的女人們,在家庭之外的專業發展,完全支持這些「感」們的發展健全。不需要在家族內演著性別刻板腳本來餵養這些「感」們。


當身為女人的我,不想演了。而家族腳本還上戲時,我和尢間的關係就很有趣了!


今年我開始放棄某些乖順腳本,例如,沒一直待在家裡,開車出門跟女兒出去享受母女時光。或者,像現在初二尢家族在歡樂小賭,我隱身到角落寫文章。


有時,在事前我會跟尢釐清一下他的期待跟我的需要;有時,會在事後對焦一下彼此的感受是不是還在容納之窗內,並且appreciate一下對彼此的貢獻,例如,他感謝我還是會上戲一樣;我感謝他頂著這裡不好說的那些。


好在,ㄤ,很有智慧。 


#戲還在演
#我ask輕鬆豐盛優雅的智慧到來
#抗噪耳機讓我瞬間進入無人的泡泡
#ipadmini是我今年的新配備
#howdoesitgetanybetterthanthis?


後記:這篇文,為什麼用洗碗開頭呢?因為當兩桌人馬陸續下餐桌,我自以為找到空檔洗我們家碗盤時,殊不知當我站到洗碗槽的那一刻,一群如鯊魚般的鍋碗瓢盆們,在十秒內風起雲湧,比阿里山的雲海還要壯觀,好比造物主般神奇的出現在我面前。


還附帶一句充滿勝利的溫柔聲在耳邊向我說道,「舒聿,麻煩妳囉!」我只記得全身的細胞一致的同發出一聲這裡不好說的國罵。


在幫自己bars,加上唸上十分鐘的「who does it belong to? Return to sender with conscious attachment.」我想這個情節對我一定有很大的貢獻,所以就有了這篇文章。


我想,下次我的身手會更矯捷的!(握拳)


#結果尢說其實大家都在等誰會站過去洗碗槽
#所以不是要更矯捷
#是要更能等


#圖為孩子奇幻粉筆數字畫


原文於2023.01.23 載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