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這周,孩子大旅行。一晚,我跟ㄤ去吃晚餐。

 ㄤ問我,"是不是有個之後孩子長大不住在家裡的期,是什麼?" 我說,"他們離巢,我們是空巢期。你說的是這個嗎?" 他說,"你覺得你會怎麼樣嗎?" 我想了一下說,"我覺得我還好,但,我覺得你應該會怎麼樣。" ㄤ說,"對,我覺得我會怎麼樣,小孩才一天不在,我就在滑手機找照片..." (我摸摸他肩膀) 他說,"那你會好好陪我嗎?" 我笑著說,"當然會啊~"





過了半天一天,我連結起一個情緒......

中秋的時候,跟娘家的姑姑叔叔們一起吃飯烤肉,讓我想起,好久沒這麼一起了。老實說,會震盪到某種很古老的情緒..."沒在家過年"。用古老這兩個字很怪,因為我覺得那幾乎不是我的,但似乎又是傳統文化價值觀的一種又是我的的不知如何解釋。

總之,在某一天糾結的時候,爆了一個狀況.....ㄤ試著想要理解我的情緒,問我,"你是想要回家過年嗎?" 我聽到後,理智大斷線說,"不可能! 不可能! 就算真的可以,我們家也不會允許這件事情發生!!" 一種瞬間的孤獨感淹沒我。 我就知道我得自己通過一下情緒......

在情緒緩和約莫三個月後,就是在這周小孩大旅行,我跟ㄤ有好好講話的某個片刻,好像是在開車。我問他,"當時候,(我重講上述的歷程)你問我,我想回家過年嗎? 你指的是,你有意願創造這個可能性嗎?" ㄤ說,"今年不太可能,但,不太表不能討論看看。" 我說,"哇! 我沒有想到,你願意打開這個可能性。謝謝你~" 他點點頭,繼續開車。

再開了一段,我跟他說,"我們剛好一個女兒一個兒子,有沒有可能,誰過年回不回家,去不去誰家,其實都是被祝福,都開心。沒有誰不回誰家,而誰怨懟什麼,代不代表什麼啊?" ㄤ說,"當然可以啊! #從我們這代開始~"

在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與當時我們對話的時候一樣,眼眶都濕濕的。真好,還有什麼可能性呢? 還有什麼更好的呢?

然後,ㄤ就問我,"所以,空巢期的時候,你會陪我,對吧?" 我趕緊說,"對對對,一定一定。你給我好好的身體健康!!"

原文於2023.11.01 載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