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跟著一波波的情緒,一波波的同理

暑假第一周,周間,孩子們是上密集的游泳課。這周,訓練的是「仰漂」,動作是吸一口氣進胸腔、雙手上伸直上舉、身體往後躺向水面、屁股胸口挺起來、腳打水。


這幾天,我看孩子大概熟悉了之後,就沒有跟課了。是在下課前十分鐘,才過去接孩子下課。這周的最後一堂,我過去等下課的時候,看到弟仰漂,無法順利地漂向指定距離,教練調整弟的姿勢說,手太僵硬,叫他要放鬆一點。因為是團體課,所以,教練調整完,就去看別的孩子。這樣往返了幾次,就下課了。





弟一下課,看到我,他臉垮垮的說他想回家了。我看姊還想玩一下,我跟他先去曬一下太陽,讓姊玩一下,我們再走。他聽了我的話,泳池的一端地空地去曬太陽,雖然是夏天,但水其實還是蠻涼的。我走過去他旁邊,距離他大概一公尺,一方面是我不想曬太陽,一方面是我知道現在不太適合太靠近他。


他坐了一會,大概一兩分鐘,他也知道我在他左後方。我跟他說,「我剛剛有看到,你很努力。」瞬間,他臉別過去另一邊,用力地吸鼻子。我沒多說什麼,就繼續在這個距離,這個位子,等著。


過了五到十分鐘,姊玩完了,我問弟,「一起去沖一沖澡回家,好嗎?」姊看了我一眼,她知道弟現在狀況怪怪的。我們一起進了澡間,脫泳衣拿東西之類的,我試探地問一下弟,「我可以跟姊姊說一下,剛剛的事情嗎?」弟說,「隨便!」,沒想到姊自己說,「弟被教練調整喔?」瞬間,弟爆哭!我跟姊,沒多說什麼,就繼續地沖著澡、洗頭髮等等的程序。


在車上安靜一會,半路,我們去接爸爸上車。我再度試探地問了一下,「我可以跟爸爸說一下剛剛發生的事情嗎?」他輕輕地點了一下頭。我先前就模擬了一下弟可能的主觀經驗,我說,「我在旁邊看的時候,我就在想,我覺得仰漂其實蠻可怕的,你又看不到一直游會不會撞到人,手還要打直,又要放鬆,然後,雙手手指還要交疊疊緊,這樣要怎麼放鬆,我其實覺得蠻難的!」然後,弟,就接著我的話說,「對啊,要怎麼打直又放鬆?」


我聽到他說話的方式,我知道他此刻才真的鬆開。


以下,紀錄一下這歷程中的觀察。


1.  弟大概從上小學開始,我同理他,直接說出他的挫折、憤怒等情緒,他會避開。這跟他更小的時候反應很不一樣,我觀察了一陣子。他更小的時候,我直接說出他的生氣、憤怒、挫折情緒,他的情緒能量會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飽漲的情緒可以被發洩、舒緩、調節下來。但當他開始更大了之後,我接收到一種「他自己也不想要他自己這樣」的內在挫折,所以,當我說出來的時候,他會閃得更遠。


2.  這段期間我觀察到的,他會去躲起來,躲在沙發的大墊子後,或者是,家裡的某個角落,櫃子裡的一角之類的。我猜測是弟有內在的心情需要渡過的空間,所以,我會知道,我看不到他,但,我會比較大聲的講話說「咦?不知道弟去哪了?」之類的話,讓他知道我有在留意他,保持跟他的連結,但不是物理距離的靠近。物理的距離,他為他自己窩在一個他可以掌控的空間(小小的),他可以掌控跟我的距離(aka「我不要被找到」),讓他有機會在他的小宇宙內回血。


3.  因此,我就開始測試,他需要回血的時間跟距離,目前測試起來,當他知道我不會一直去試著突破他的自我小宇宙的時候,他大概需要10-15分鐘(剛開始的時候,他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大概會20分鐘左右,但有時候太熱,時間會縮短一點,哈哈~),在小宇宙遊蕩的時間,自己會出來。物理上的出來,心理狀態也可以跟周遭人連結。


這時候,不能碰觸他,不能拍他,任何帶有「安慰」意涵的訊號,通通都會被反彈。而且回血時間會增加,他又需要重新躲一次,重新回血一次。GG~


4. 這次泳池事件的歷程處理,是基於以上測試結果的資料,當然,因為先前大都是在家裡,是私密空間,這次是在泳池,是公開場合,環境有點不同。所以,我的介入是依以上的認識給出最少刺激量的方式。 測試加觀察的結果,我這次理解到,同理,有點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洩氣求氣的過程,一次給太多,氣球就噴飛走了。慢慢地,一次一次,幫氣球洩氣,小氣球,才能一直保持著跟我的距離跟連結。